中国共产党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北京离退休工作办公室委员会及委员职责
发布时间: 2018-04-03  作者:  浏览次数: 181

中国共产党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北京离退休工作办公室

委员会及委员职责

2018年第一次党委会通论通过)


委员会职责

一、学习、宣传和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委的决议;贯彻执行党和国家老龄工作、离退休工作的方针、政策;根据学校党委部署,结合离退休工作的实际,制定离退休党委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

二、组织离退休党员的学习。组织安排党内学习活动,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时事政治和科学文化知识,不断提高党员素质,使老同志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三、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监督党员切实履行党员义务,保障党员的权利不受侵犯。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在党内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好各离退支部的考核工作。

四、开展调查研究,经常了解、听取并如实向上级党组织和有关部门反映离退休人员的意见、建议和要求,维护广大离退休人员的正当权益,帮助他们排忧解难。

五、加强离退休党委和各支部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做好离退休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指导并支持所属各党支部独立开展工作。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选好、配好党支部书记,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和支部的战斗堡垒用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六、积极做好离退休教职工的各项服务、协调和管理工作,重大事项党委会

研究讨论决定。

七、定期通报学校有关情况,分析研究党员、群众的思想状况,有针对性地做好新形势下老同志的思想政治工作。分析新情况,研究新问题,妥善化解矛盾,保持思想稳定。

八、按照党章要求,认真做好组织发展、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和培养、收缴党费和党员管理工作。

九、指导离退休教职工的社团和群众组织,根据各自的特点开展工作,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

十、支持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工作,组织开展各项活动,配合统战部做好有关统战工作。

十一、完成学校交办的其它工作

党委书记职责

一、主持党委的日常工作,并负全责。

二、负责召集党委会和党员大会,学习、传达、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和决议;代表党委向全体党员和上级党组织报告工作。

三、 根据上级的有关精神,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提出党委的年度工作计划和建议。布置和督促党委委员和支部工作,检查党委和所属各党支部工作计划和决议的执行情况。

四、抓好党委委员的学习,按时召开党委民主生活会,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相结合制度,加强团结,搞好自身建设。

五、深入了解、调查研究、密切联系老同志,关系老同志。掌握党员的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对重要问题及时提交委员会或上级党组织,做好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

六、完成上级党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组织委员职责

一、掌握各党支部的组织情况,根据需要,提出党支部划分、调整等建设意见,按照党章规定做好各党支部改选的准备工作,检查和督促党支部的组织生活。

二、了解和掌握党员的思想状况,协助书记和其他委员进行思想和纪律教育,做好党员奖惩的材料准备工作,向党委提出表扬、奖励或处分的建议。

三、按照发展党员工作要求,了解入党申请人的情况,掌握他们接受组织培养、教育和考察期间的具体表现,提出发展意见,具体办理接收新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手续。

四、督促做好接转党员的组织关系,按时收缴党费,党员统计等工作。

五、完成党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宣传委员职责

一、了解和掌握党内外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提出党委宣传教育工作的计划和意见,拟定党委的学习计划,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二、掌握好宣传阵地,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先进思想和先进事迹。根据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和学校党委决议,围绕每个时期的中心任务,采取具体、生动、形象的形式开展宣传教育工作。

三、加强与各协会的组织联系,指导各协会等群众组织开展文化体育活动。

四、收集、整理、宣传相关政策、法律法规。

五、完成党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纪检委员职责

一、负责党委纪律检查及监督工作,做好党务和政务公开工作。

二、负责党委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及时向党员传达上级纪委重要文件、规定和通报,经常向党员进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检查党员执行党的纪律情况,及时汇报和查处党员违纪问题。

三、受理党员的申诉和群众对党员在党性、党风、廉洁自律方面存在的问题。

四、做好党员和群众的来信、来访接待工作;对受处分党员进行经常的考察教育。

五、对党员及涉密部门和人员进行保密教育,提高全员保密意识,自觉遵守保密纪律。

六、完成党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统战委员职责

一、适时对党员进行党的统战政策的宣传教育,经常了解统战对象的政治思想、工作表现,经常广泛地与统战对象保持联系,倾听他们的意见和要求,主动为他们排忧解难,热情帮助他们在工作中作出成绩。

二、及时了解群众思想情况,倾听群众意见,发现问题积极帮助解决,做好和谐创建工作。

三、按照党委的统一部署,围绕中心工作,协助组织开展各项集体活动。

四、密切联系群众,经常了解群众对党员及党的工作的批评和意见,维护群众的正当权利和利益,做好群众的思想和政治工作。

五、完成党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附分工:

姓 名

分 工

联系支部

李 国

书记

亚运村第三、机关支部

魏忠文

纪检委员

城华园支部

李玉琛

组织委员

石板房第一支部

陈月明

组织委员

亚运村第一支部

罗哲明

宣传委员

亚运村第二支部

贺安敬

宣传委员

石板房第二支部

王连义

统战委员

石板房第三支部







中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北京离退休工作办公室委员会

201814

6/ 6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林大北路10号   邮编:100083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北京离退休工作办公室   联系电话:010―62345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