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北京离退休工作办公室党委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18-03-28  作者:  浏览次数: 474

 

2018年北京离退休工作办公室党委工作计划


2018年党委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认真贯彻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积极落实纪委、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工作部署,继续着力服务“十三五”规划实施,做好离退工作,为推进学校事业发展做出贡献。

一、加强理论学习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及“两会”精神。按照上级和学校的部署,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切实做好“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引导大家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2、深入学习贯彻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做好宣传工作,引导大家进一步理解把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和要求,结合学校一流学科建设目标、“十三五”规划和全面深化校内综合改革的实践要求,为学校发展助威。

3、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压紧压实“两个责任”,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继续深入推进党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党内选举、党内民主决策、党内民主监督、党员定期评议等制度,畅通党员行使民主权利、发挥主体作用的渠道,切实保障党员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4、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职工理论学习。按照学校要求,结合最新形势发展,进一步探索和改进学习方式、方法,提高理论学习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加强对理论学习的统筹指导,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切实通过学习,增强离退休职工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加强基层党建

5、做好党委换届工作。按照《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办法》,做好党委换届工作。

6、加强发挥党委作用。落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离退休党务工作者补助实施方案》;完善《离退休党支部工作职责》、《党委委员职责》,进一步明确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开展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不断完善和规范基层党建工作考核办法;发布“党支部组织生活指导意见”,不断提高组织生活质量,激发基层支部活力。

7加强党支部自身建设。以《支部手册》的使用为抓手,推进党支部组织规范化建设,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工作制度;加强和规范党员调入调出、党费收缴等组织管理制度建设,对所属党员情况定期进行核对,实施动态管理;完善发展党员工作质量保障体系;相对固定时间,推行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做好支部手册的使用和检查

8、做好党务工作者培训工作。贯彻“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三部曲,采取读报告、座谈、参观、讲座、电影、党课等多种方式进行学习,让学习成为党员生活中的一种风气;确定“高龄党员党建”调研主题,他山寻宝,探索更好的工作方法;将学习和调研成果应用到实际工作中来,切实提高工作水平。

三、加强宣传力度,推进文化建设

9、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两会精神和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结合国家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伟人诞辰等国家活动,学校65周年校庆等学校工作,通过系列宣传统一思想,凝聚力量。

10、营造“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的氛围。注重挖掘身边的典型,发挥榜样的力量。做好聊天室、合唱团、联欢会等群众组织的支持工作,鼓励开展积极向上、健康快乐的各项活动。

11、拓展宣传途径,高效覆盖老同志群体。充分利用传统媒体,营造文化氛围。继续利用黑板报、宣传栏、展板等多种形式宣传与离退休老同志相关的工作。进一步规范板报内容、题材,要求各部门负责人,对板报内容时事化、系列化、生活化。(如国家时事、学校大事记、健康专栏、时令养生等)。结合老同志政策,多样化布置小区环境和老同志活动室。通过网站、微信群、QQ群及“中石大离退处”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学校的各项决定。

四、加强与行政工作结合。

12、与行政工作密切结合,全心全意为老同志服务。办公室和办公室党委的核心工作就是做好离退工作,党委工作与行政工作密切结合,发挥合力,将春秋游、敬老月、健康体检、医疗报销、电梯加装等具体工作落到实处。

13、做好工会活动,提高单位凝聚力。按照办公室实际开展工作:认真完成工会会费的收缴工作,及时做好年终福利折款核对发放工作;精心策划,及时组织春、秋游活动;鼓励以多种方式锻炼身体,在工作中加强交流;做好工会活动与学习的结合,理论提高、业务提高作为工会活动重要目的;做好工会活动与为老同志服务的结合:定期组织对老同志健身活动室的维修和打扫,及时扫雪等,最大限度地调动和发挥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并不断增强机关工会人员的服务意识。



北京离退休工作办公室党委

二零一八年三月二十八日

3 / 3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林大北路10号   邮编:100083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北京离退休工作办公室   联系电话:010―62345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