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藏”养生的三个境界
发布时间: 2018-12-03  作者:  浏览次数: 752

  

冬藏”养生的三个境界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是自然界四季的特点,同时也是我们养生所要遵循的原则。如果“冬藏”不好,不仅冬季身体多病,还会进一步地影响“春生”、“夏长”,使得来年的身体健康受到影响,所以冬季养生一定要做好“藏”。

  那么为什么要“冬藏”?简单来讲,“冬藏”藏的就是阳气。冬季日照时间短,自然界中阳气减少;人体要对抗严寒,体内的阳气损失增加,所以必须设法把我们的阳气尽量保存好。这就是“冬藏”的本质。

  进一步来说,“冬藏”可分为三个境界。

  ◎第一个境界是藏身

  在自然界中,很多动物在冬季都要冬眠,没有冬眠的动物也大多待在巢穴中尽量减少外出,这些都是典型的藏身:即将身体躲藏在温暖的地方,减少与寒冷的接触,避免身体热量的散失。

  人的藏身自然也是多待在室内较温暖的环境中,减少在户外的活动时间。简单来说,冬季我们“宅”一点好,同时衣着要尽量的保暖,在户外还要做好防风措施。

  那么,冬季是不是越“宅”越好呢?是不是冬季就不要进行户外活动呢?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冬季适当的户外活动也是必须的,只不过要选择好时机。

  我们尽量选择风和日丽的天气进行户外活动,有晨练习惯的人也尽量等待日出天亮以后再外出锻炼。如果天气不好而必须外出,则一定要把保暖、防风、防冻措施做好。

  当然冬季养生不能仅仅满足于藏身,把身体保暖好只是冬季养生的初级阶段。

  ◎“冬藏”的第二个境界是藏精

  这里的精是一个广义的概念,它是我们体内所有精微物质的总称。除了生殖之精外,我们的气、血、津液等都属于精的范畴。这些精微物质对人体极为重要,是营养和维持人体生命活动正常进行的物质基础。冬季保养好这些精微物质不仅对于我们维持健康、防止病邪侵袭有作用,同时也是为来年的身体健康打下坚实的基础。

  冬藏精除了指冬季减少性生活的频度,保护生殖之精外,还要防止气、血、津液的耗散。所以冬季要避免大运动量的锻炼或工作,因为劳则耗气,同时大量出汗也会耗气伤津。这里我们不是主张冬天不锻炼,而是要求锻炼的强度应降低,以微微出汗为佳;大汗淋漓不仅耗气伤津,而且易受风寒之邪侵袭。

  ◎做好了藏身、藏精,我们还要向“冬藏”的最高境界前行。这个最高境界就是藏神

  祖国医学里的神包括了人的精神、意识和思维活动。藏神并不是要减少甚至停止这些活动,而是要我们在冬季克制自己的欲望、降低自己的期望,避免过度兴奋。人在满怀期望或欲望高涨以及精神兴奋时,阳气升浮外越。这时阳气的耗散不仅快速而且隐蔽,往往在不知不觉中大量的阳气就散失了。

  所以在冬季,不宜给自己增加压力,完成份内的工作即可;不宜有攀比竞争的心理,如制订计划、激发进取心等这些应该放在春天去做;不宜放纵宣泄自己的情绪,保持心态平和。

在冬季三藏里,藏身最简单易行,藏精要做好也不算太难,难就难在把神藏好。如何控制好自己的精神、情志,这需要我们有意识地、循序渐进地去做,不能急于求成。


李玉琛 供稿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林大北路10号   邮编:100083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北京离退休工作办公室   联系电话:010―62345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