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教育是心相印的活动 —— 史乃立
发布时间: 2018-09-27  作者:  浏览次数: 244

今天为了庆祝校庆65周年,说自己上学时的一段经历。我在北京石油学院遇到的一位老师---炼制系有机化学教研室的周勉老师。

60年初,学校搞“开门红”。我在有机化学实验室搞科研,有一天我发现自己的腿脚肿了,连鞋都穿不上,同学说 “男怕穿靴,女怕戴帽,危险呀!”我有点害怕。正在议论时负责我们科研的周老师来了,她看了我的脚,摁了摁我的腿,问我有没有在实验室吃饭,有没有拿玻璃搅棒当筷子,我说“没有呀!”。她是怕我在实验室里发生药物中毒。她又询问了关洪涛等同学的一些情况, 说着便把我带出炼化楼,沿着小路到了校医室,可她没有往里去,我有点纳闷。周老师让我跟她到了工字楼,她的宿舍。进了宿舍,周老师端个凳子让我坐下,隨后她走了出去,不一会她拿着一个暖瓶、一个搪瓷盆和毛巾进来了,她在盆里倒上热水,蹲着帮我烫脚,用热毛巾不断热我的双腿。周老师亲切地安慰我:“现在用热水敷了,睡觉时把脚垫高一点,腿肿很快会好的……”。

  一位大学老师亲自帮学生烫脚,这刻骨铭心的关心使我想到教育家陶行知的一句名言:“真教育是 心相印的活动,唯独从心里发出来的才能打到心里的深处。”

是老师的关心,使我感到学校的温暖,使我对北京石油学院产生了感情,这种关心,给了我无形的鞭策,激励我奋发上进。

我之所以这么说,因为我有很多毛病和缺点。我是上海人,家庭条件比较宽裕,娇生惯养害得我上大学时生活自理能力极差。例如,夏天为了洗一件汗背心,泡了一天一夜结果长了黑斑,洗也洗不掉,晒也不好意思思晒。我成天为这些生活小事烦心,以至有同学给我写纸条:“像少爷之处:长的像,外表象,给人的印象,脾气像,说话像,哪儿都像少爷。” 我感到自己落后、孤独,无助,常怨天尤人!

在许多老师和同学的关心和帮助下,我认识到要反思自己,要严格要求自己,要努力改造思想……。

没想到毕业后我留校也当了教师。石油学院的老师关心学生是有传统的,我想起周勉老师,想起许多教过我的老师,我在教学中理所当然要学老师那样对待我的学生。

  

北京石油学院是我的根,我感谢石油大学对我的教育、培养和信任!

  

  

                                               制炼系史乃立

            2018.9.20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林大北路10号   邮编:100083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北京离退休工作办公室   联系电话:010―62345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