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北京离退休工作办公室党支部职责及工作制度
发布时间: 2018-04-03  作者:  浏览次数: 277

中国共产党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北京离退休工作办公室

党支部职责及工作制度

2018年第一次党委会通论通过)


离退休党支部的主要职责

一、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和执行党中央,各级党组织的决议、决定。组织离退休党员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路线、纲领,学习党章和党的基本知识,组织、引导离退休党员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

二、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严格党的组织生活,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监督党员切实履行义务,保障党员的权利不受侵犯。结合离退休党员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使离退休党员不断增强组织观念,加强党性锻炼,牢记党的宗旨,保持并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坚定共产党人的信仰信念,永葆共产党员的本色。

三、结合离退休党员的思想和生活实际,采取家访、谈心等多种方式,及时掌握离退休党员、群众的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四、经常了解、听取并如实向上级党组织和有关部门反映离退休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和要求,协助党委和有关部门落实好政治、生活待遇,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维护正当权益。

五、组织引导离退休党员、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传递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组织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中发挥作用。

六、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积极健康的文体活动,科学健身,根据离退休党员年龄、身体状况、志趣爱好等,在安全节俭前提下合理确定活动、学习的内容与形式。

七、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研究制定组织发展工作的计划和措施,关心培养离退休干部中的入党积极分子,对符合党员条件,达到党员标准的离退休同志要及时吸纳。



离退休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

一、党支部委员会每届任期四年,支部委员出现空缺时,应及时补选。

二、党支部民主生活会每学期召开两次,民主评议党员每年进行一次。

三、党支部根据离退休党员的实际情况,合理组织安排党员学习、教育活动。如遇特殊情况需要变动时,由支部灵活掌握。

四、对有疾病或身体失能的党员,可以不要求参加集体活动,但支部要指定党员负责联系,定期上门走访,向他们传达重要会议和活动情况,听取意见和要求,并在生活上给予更多的关心和照顾。

五、党支部要用好支部手册,做好工作记录。

离退休党支部党员管理制度

一、党支部建立外出党员登记制度:对外出时间三个月以上的党员进行登记;外出时间在六个月以上的向党委报备;外出时间在一年以上、地点固定的,应将组织关系转到临时居住地党组织。

二、党支部要主动与外出离退休党员联系,了解他们的学习和思想情况,并传达本支部的学习内容。

三、外出离退休党员要主动与本支部联系,至少每季度一次, 汇报思想和学习情况。

四、出国(境)定居的离退休党员,要按有关规定办理相关手续。

五、离退休党员要按照党章及相关规定自觉交纳党费。

六、对无正当理由不参加组织生活、不缴纳党费或有其他违纪行为的党员,支部要进行批评教育。对经批评教育无转变的,要上报上级党组织,由上级党组织按照规定和程序进行处理。



离退休党支部考核制度

一、党支部工作每半年进行一次考核,考核由党委会负责。

二、考核一般在六月底和十二月底进行。

三、考核主要以工作汇报和支部手册检查为主要内容,由党委会负责评议。

四、考核分为优秀、合格、不合格,考核结果与绩效挂钩。








中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北京离退休工作办公室党委

201814

3/ 3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林大北路10号   邮编:100083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北京离退休工作办公室   联系电话:010―62345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