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真的会遗传给下一代吗?
发布时间: 2017-06-06  作者:  浏览次数: 79

有时候,我们会听到这样一些传闻:一家人先后得了癌症,或者一个家族里出现了许多癌症患者。这时候,有些人就开始心里犯嘀咕:癌症是不是会遗传啊?要不然怎么会一家人都得了癌症?

中国人发病率最常见的5种癌症

最新一期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新增病例最高的5种癌症分别为:肺癌、胃癌、食道癌、肝癌和直肠癌。这5种发病率最高的癌症占癌症新增病例总数的63%

大约 5%~10% 的癌症与遗传有关

首先要承认的是,癌症确实存在遗传的可能性。由于继承了家族性的基因缺陷,有些人患上某些癌症的机率会大大增加。是不是心里咯噔一下?别担心,事实上这种由于先天性基因错误导致的癌症比较罕见。美国癌症协会认为:只有约 5%~10% 的癌症病例与遗传性基因出错有关。

    相似的生活方式会带来癌症群发现象,癌症容易在同一家族内出现,绝大部分还是因为相似的生活方式与生活环境,尤其是一些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在日常生活中来看,哪些算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呢?也许你已经猜到个八九不离十了,比如:

01吃得不健康:都喜欢吃咸菜、腌肉、红肉(猪、牛、羊)及各种肉制品等;建议多吃新鲜水果蔬菜;

02运动少:回家习惯葛优瘫,运动量不够;美国癌症协会推荐每周进行 150 分钟的中等强度运动,或 75 分钟的高强度运动。

03吸烟:家里有一个人抽烟,基本全家要跟着吸二手烟、三手烟;戒烟的重要性再怎么强调都不过分。正是这些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带来了癌症的群发现象,却让人误以为癌症会遗传或是会传染。总之,由于先天基因出错造成的遗传性癌症确实有,但绝非主流,癌症主要还是一种可以预防的后天性疾病。患癌了,就是命不好?大多数时候,还真不是。

明星抗癌食物大辟谣

    1.“大蒜抗癌的说法,争议尚多

    有句话说吃面不吃蒜,等于吃一半。大蒜作为公认的抗癌之王,不仅味道独特(比如有点儿辣有点儿臭),而且还有一定的抗菌作用。然而,它是否可以预防癌症呢?目前,没有太多证据证明大蒜能降低患癌风险。虽然有些研究结果显示,多吃大蒜能降低结肠癌的发病风险,但相关研究都比较粗糙,很多问题还无法给出明确答案。作为蔬菜的一员,还是推荐大家吃大蒜的。

    2.胡萝卜素

    许多人认为胡萝卜素作为一种抗氧化剂,可以消除体内的有害自由基,从而预防癌症。事实真不是这样的。说到抗氧化剂,其实不少果蔬里都有,只不过大家含量各有不同,像香菜什么的抗氧化剂含量就很高。但是,一方面,抗氧化剂并没有传说的那么神奇,它对癌症的作用基本可以用三个字来形容——没啥用。另一方面,胡萝卜素并不是食物里唯一的抗氧化剂,没必要神化这种成分。如果你说多吃富含胡萝卜素的果蔬对身体好,有道理。可如果你非要用它来抗癌,还特意买一些保健品或者膳食补充剂,最后导致胡萝卜素摄入超标了,反而对身体不好。

    3.绿茶

坊间一直流传,茶叶,尤其是未经发酵的绿茶,可以预防癌症。有研究发现,茶叶中一种叫茶多酚的成分也可以消除体内的有害自由基,属于抗癌的有效成分。而且,在动物实验中,确实发现茶叶有助于降低患癌风险。但是动物实验有效不等于对人体有效。美国癌症学会认为:在膳食中加入茶饮料有益身体健康,但目前的证据并不支持为了抗癌而特意喝茶。

    4.大豆及豆制品

    豆浆、豆腐和豆腐干都是高蛋白、低脂肪的优质食品。不过,可能是因为它们太优秀了,树大招风……在经历了豆制品会增加乳腺癌风险这一谣言的洗礼后,越来越多的证据又开始表明,豆腐等豆制品有助于降低乳腺癌、前列腺癌和子宫内膜癌的风险。其实,平时多吃一点豆制品对身体挺好的,可指望它抗癌就超纲了。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林大北路10号   邮编:100083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北京离退休工作办公室   联系电话:010―62345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