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血压:降压管理的突破口
发布时间: 2017-06-06  作者:  浏览次数: 94

不少高血压病人有这样一个误区,认为每周甚至每月测一次血压就够了,其实即使每日测一次也不够,这是因为人的血压是24小时波动的。大部分人在夜间睡眠时血压降低,于凌晨2~3点降至最低,清晨醒前血压快速升高,早上6~10点的时间段,血压从相对较低的水平在短时间内迅速上升到较高水平,绝大多数人会达到一天内最高水平。有时能比夜间高出40~50mmHg以上。

清晨高血压的诊断标准为:家庭自测血压≥135/85mmHg,或诊室测量血压平均值≥140/90mmHg,不管其他时间段的血压水平是否高于正常。清晨血压长期过高会给患者带来很多严重危害,然而患者对其控制相对较差。在我国,诊室血压得到控制的高血压患者中,约6成人清晨血压并未得到良好控制。

掌握清晨服药前血压是血压管理的抓手。清晨时段的血压异常升高与心脑血管事件密切相关,把清晨血压作为一个切入点和突破口,对于提高高血压整体管理水平至关重要。对绝大多数患者来说,控制好清晨血压也就意味着控制好了全天24小时的血压;通过监测清晨服药前血压,可以很好地判断患者的降压治疗方案是否能够真正控制24小时血压。

控制清晨血压增高方面,要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进行生活方式干预。戒烟、戒酒,保证充足的睡眠,这样有助于改善清晨血压。研究发现,重度失眠患者及睡眠呼吸障碍综合征的患者,清晨血压更容易升高,控制好这些疾病有助于降低清晨血压。

第二,避免剧烈运动。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清晨是最危险阶段,此时进行晨练特别是剧烈运动,会增加心血管事件的发生。

第三,有效的降压治疗。药物治疗是最根本的措施,选用覆盖24小时的长效药物,才能使清晨血压控制效果更佳。

中国高血压指南推荐,在清晨血压阶段使用长效制剂,1/天能保证24小时有效控制血压,防止心脑血管事件发生。需要注意的是,每个人对药物的选择性、适用性、反应性不一样,而且合并机体状态不一样。比如有些合并糖尿病或慢性肾病的患者除了清晨血压高外,夜间血压也会有所增高。单一用药对他们效果不佳,需要选择长效药物和其他药物联合共同维持夜间和清晨血压的下降。

清晨血压监测有3个方法:

(1)诊室血压。即患者在医院进行测量;(2)家庭血压测量。患者起床一个小时内用家庭血压计进行测量;(3)佩戴24小时动态血压监测仪,观察清晨血压的变化。

以上方法都可以使患者了解清晨血压监测的指标,其中家庭自测最方便实现。测量前需要把握的3个要领:(1)要在清晨服药前测量;(2)要在起床后1小时内,排空膀胱、排便后测量。这是因为排便前,由于张力刺激会使血压不稳定;(3)要在早餐前测量,因为进餐会对人体产生影响,这时的血压不能代表患者实际血压。此外,对于老年高血压患者而言,为了防止体位性低血压,除了监测坐位血压外,还要注意测量站立位的血压。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林大北路10号   邮编:100083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北京离退休工作办公室   联系电话:010―62345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