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并非胖人专属,瘦人也会得脂肪肝?
发布时间: 2017-06-06  作者:  浏览次数: 82

一想到脂肪肝,很多人就会想这是吃出来的疾病,得这病就是吃的太好了,而且基本都是偏胖人士,其实脂肪肝并非胖人专属,瘦人也会得脂肪肝。

人是通过肝脏来代谢脂肪的,如果这种代谢出了问题,肝细胞里就会沉积很多脂肪。虽然胖人是脂肪肝的代表人物,但一些慢性疾病也可能引起血脂代谢异常,这类人不少都是瘦人。为了美丽过度节食,偏食等会导致体内热量摄入的严重不足,当饥饿使糖原耗竭后,就会将身体其他部位储存的脂肪、蛋白质动用起来,转为葡萄糖,从而导致血清中游离脂肪酸增高。大量脂肪酸从脂肪组织中释放进入刚脏,加之机体又缺少脂代谢必要的酶类和维生素,最终导致体内脂肪积蓄,造成脂肪肝。

我们经常说的脂肪肝是一种常见的临床现象,不是一种独立疾病,往往提示体内其他代谢存在异常,建议检查血脂、血糖、尿酸、血压等指标,排除相关疾病。不少患者常规体检做肝脏B超时才偶然发现的,轻度脂肪肝症状不明显,部分人会出现食欲减退、乏力、腹胀等症状。当出现肝区疼痛、恶心呕吐时,肝脏损害已到相当严重的程度,因此,早防早治是关键。

如果是轻度脂肪肝,先均衡饮食、适当运动、戒烟戒酒、慎用药物,心情开朗。如果是中。重度脂肪肝,除了做到上面的,医生可能会根据具体情况开一些药,那就遵照医嘱按时服药、检查即可。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林大北路10号   邮编:100083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北京离退休工作办公室   联系电话:010―62345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