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记退休党员李玉琛
发布时间: 2016-06-30  作者:  浏览次数: 91

李玉琛,男,1939年出生,196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65年从北京石油学院毕业后留校工作,先是在机械系化机教研室任教,后转校机关多个岗位,2001年从宣传部部长位置退休,退休后一直在北京石板房小区居住。作为一名有55年党龄的退休老党员,该同志仍牢记共产党员的使命,退休不退志,退岗不褪色,始终发挥余热,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周围的同志中有较高的威信和影响力。

一、老有所学,发挥带头作用

李玉琛同志虽然退休了,但他深知一个人不管年龄多大,不管在哪个岗位工作,不管有没有退休,都要适应形势发展。要保持思想不落后就得坚持学习。一方面,他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认真参与“三严三实”、“群众路线教育”、“两学一做”等活动,始终保持以一个共产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另一方面,关心、关注学校发展,已经完成的“十二五”规划、制定中的“十三五”规划,学校近期的好事、大事等都耳熟能详,通过多种渠道宣传给周围的老同志;再一方面,严格履行办公室党委委员责任,在积极参与党委会的同时,协助办公室组织有关材料,供办公室党委成员学习。

二、老有所教,发挥党员风范

李玉琛同志选择在老年健康方面作为突破口,做好老年工作。学校住在石板房小区的老同志大都是参与过北京和华东石油学院建校初期建设工作的老同志,平均年龄已经76岁了,年轻时吃过不少苦,为学校的发展奉献了青春,身体上不同程度地落下了各种慢性病。面对这样一个群体,健康永远是一个主流的话题。因此,李玉琛同志与20055月,与几位老师共同发起,建立了“健康养生聊天室”,制定了活动规则,每两周活动一次,形式多种样:放录相、开讲座、交流个人养生体会,聊天室还编辑印发各种专题养生资料,现已印发159期,为各位老师珍藏。聊天室已经坚持了11年,吸引了大批的老年同志参加。李玉琛同志自费购买了大量的书籍、光盘等材料。在纪念聊天室成立10周年时,许多老同志都谈到了自己的感受和收获:魏忠文:“健康养生心理平衡很重要,健康养生贵在坚持”;赵忠德做了题为“颐天年”的一首诗:“晨曦太极拳,松下龙泉剑;恬淡养身心,祛病颐天年。”;韩玄浩:“健康聊天室是对个人健康养生知识的普及和拓宽、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的场所。”对建康养生聊天室给予了充分肯定。通过建康养生聊天室大家提高了注重养生意识和自觉性,形成了健康的生活方式和习惯,走出了以前许多健康上的误区,建立的科学的健康养生观。老人健康了,直接减轻了子女负担,使他们安心工作,这在客观上为社会发展做了贡献。

三、老有所乐,一起走向快乐

李玉琛同志已经77岁,身体健康灵活,这得益于他的“快乐、充实”的健康理念。组织“健康养生聊天室”是他平时活动的一部分,再有就是到外面走走。他不仅自己走出去,也动员和吸引更多的人走出去。李玉琛同志组织老同志去“不老山庄”采风,享受当地的养老条件;组织老同志坐游轮去济州岛,去欧洲、东南亚和中国各地游玩。而且每次都整理好游记分享给大家,让大家的退休生活变的丰富多彩,一起走向快乐!

四、老有所为,参与小区建设

李玉琛同志不仅是老党员,也是老干部。退休后,一直关注小区建设,关注民生问题。为小区建设发展建言献策、为老同志发出呼声、向老同志解释学校政策。在他的建议下,石板房小区筹集资金为老同志安装了室外健身器械,方便了老同志的健身,受到好评。他还多次主动与办公室工作人员交流,点评阶段工作,提醒注意的方面,少走弯路,更好地为老同志服务。

李玉琛同志退而不休,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热情和积极的工作精神,不仅自己做的好,更为可贵的是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身份始终高标准要求自己,带动和影响周围的同志,发挥着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他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林大北路10号   邮编:100083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北京离退休工作办公室   联系电话:010―62345233